連署訴求

政治大學做為頂尖大學,提供教師與學生優良的學習與研究環境,而倚山傍水的校園環境是民眾喜愛散步登山的場所,許多動物也來到並駐留於此。但校園中人與流浪動物偶爾會出現緊張關係,如何與動物相處成了校園生活不可迴避的課題。這份連署書不是要把政大變成流浪動物的集中地,相反的,我們正是想解決長期以來政大校園中人與動物的相處困境,達到真正安全(true safety)的校園環境目標。

如何讓校園真的好安全?

在人與動物能夠和平共存並保障校園安全的條件下,給予動物人道的生存空間,是達致校園安全最理想的做法。而政大校園TNR(Trap誘捕 Neuter絕育 Release釋放)制度實施已有3年,目前理想的運作模式是由尊重生命社的同學及動保志工進行積極絕育校園流浪動物(主要為貓與狗)且針對性移除個別擾人犬隻。絕育可以使流浪犬隻不再繁衍新生,針對性移除則是當發生不幸咬人事件時得以迅速指認並移除特定犬隻。

另一種校園安全思維是對流浪狗零容忍,不控管任何犬隻,隨機捕捉。這種方法看似方便快速,但卻有實際執行上的漏洞,開放式校園不可能隨時監控流浪犬隻並通知捕捉,且遭捕捉之犬隻多個性溫和,真正具危險性的犬隻卻因不易捕捉而多能在校園中繼續存在。校園TNR的另一特點乃是希望能以牠們保衛領域的天性驅趕其他流浪犬,使政大的流浪犬隻數目與狀況均能獲得到有效的控管。

別校能,我們也能!

台大、清大、交大、成大、陽明、淡江、輔大、靜宜、北藝大、國北護、屏科大等多所大學皆已有成功使人狗共存之前例,不僅達成良好生命教育,且可以確保不再有新的外來犬隻危害校園師生安全。這些學校相關處理單位大多是採取與學生社團合作的方式,平時即建立良好溝通管道與互信基礎。我們相信以頂尖大學為目標的政大校方,一定能夠在這複雜議題上,與學生合作取得雙贏的局面。

政大獨有的難題

然而,政大仍有一群不受控管的犬隻,是由一位已畢業十餘年的李姓校友所飼養。此位校友在政大放養其私人犬隻已十餘年,其所飼養的犬隻傷人事件時有所聞,雖校方與學生多次試圖與其溝通卻都無法取得合作,校方遂視與該校友交涉為畏途而決定推翻目前運作機制,意圖提案將校內的流浪狗全面捕殺。此舉恐將剝奪校園內流浪動物的生存條件,更無法避免李姓校友長期對於校內師生的騷擾,以及將來新移入的流浪犬隻繼續造成問題。

 

4月21日舉行的校務會議中將針對此議題進行表決,我們誠懇呼籲: 

1. 校方應維持校園TNR運作模式--積極支持志工在校園週邊對流浪動物進行絕育,針對性移除個別擾人犬隻。

2. 儘速建立合理的犬隻傷人通報指認流程,且應正視並解決李姓校友於校園內縱養私人犬隻問題,以維護校園安全。

3. 校園內應進行教育宣導,使師生與外來人士能正確了解與流浪動物的相處之道。


如果你拿到連署卡也填完名字想要投遞,可以利用

1.狗頭人

3/12()~4/20()每周二三四12:00-14:00羅馬廣場、總圖前等你來

2.宿舍信箱

 5216 6317 自9320  自十A101 自十B418 自十D105 

  莊2202 5422 7113 8301 莊9320 莊九D813 (資訊更正3/13)

3.學生會門口信箱(四維堂側門廁所對面)

如果你是路過此地的網友想要支持我們,點這裡是網路連署頁面,謝謝你在外部的支持,連署卡及網路連署的數量我們將分開計算!

點我看連署卡長什麼樣子

點我看我可以做什麼


lo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安政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